[專訪林蒼鬱1] 以珍惜的態度,品味這世界的幽微跟豐富

訪問錄音

:在今天的有聲藝廊當中,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名作家、畫家、影像工作者林蒼鬱導演來跟我們做一個線上的有聲導覽。這一次高貴的野生清海無上師愛摩拉湖的影像展即將展開,我們順著這次要展出的影像展品、展覽動線跟我們做個解說?這也算是另一種林導演的影像敘事,用聲音來代表您的文字,而我們可以用一種很輕鬆的心情,一邊聽您的解說、一邊觀看清海無上師的影像。


:其實清海無上師的作品,她本身自己就是一個很完整的導演,雖然她是一個記錄者。因為我覺得一個作者的視野,她的眼睛所看的就跟別人不一樣。我們可以從清海無上師的一張作品開始,她有一張照片,照的是她的腳,(象徵)她的旅程,底下是落葉,標題為:一名智者在愛摩拉湖畔的旅程。我們以這張作為開始。我覺得清海無上師不僅是一個修行人,是一個智者,一個高雅的人,她也是一個浪漫的詩人,她本身帶有一種藝術家的一種內在的韻律感,來帶我們到這個湖畔看這些野生動物,這是我個人覺得她的這些影像作品最大的意義。我們不只隨著一個智者在感受世界,我們也隨著她的浪漫優美的態度在品味這世界的幽微跟豐富。

:據說無上師是拍了好幾千張的影像作品,收集了幾十幅照片在這個展場上呈現。一連串的照片其實是每一張照片都有它的生命的故事,也是透過拍攝者她的眼睛去觀看到她對大地、對整個大地上的生物的愛,跟他們做心靈溝通的一個結晶。是不是蒼鬱導演在接下來就來談談,在這整個的影象當中,你對愛摩拉湖的印象是什麼?

:我突然看到的是說,我們看到這些美景,讓我們喜歡跟感動,所以這裡我們要尊重福報,因為清海無上師可以倘佯其間,跟這些野生動物的相處,這是一個高貴的福報,如果我們是一個修行人,會先明白這些,因為這些仙境般的美景我們必須有福報才能共享,當然這一刻我們分享了清海無上師的作品,我們也分享了這樣的福報,我比較想從這裡開始。基本上當我們擁有這樣的態度的時候,再看風景就帶著一種珍惜的態度,一種環保的觀念,一種對生命尊重的觀念,然後來品味他的時候,我們就跟他成為一體,而不是用概念在外面圍觀,我們進入其中,這也是清海無上師的基本精神,因為這些都是她的好朋友,她跟他們對話,甚至都知道他們的名字,所以這本書的價值也讓我們分享這些。

:我們現在還是停留在這第一張的作者的腳、腳印,通常觀者你會拍到你看的對象,要拍攝的對象,突然有一天你突然想到說把攝影機往下一拍的時候,我看到自己的腳,是啊,我就是踏著這樣的一個自然的足跡,地面上有著落葉,踏在地面上的腳印是輕盈的,她好像也在說,啊!謝謝這些落葉,鋪就了那樣的一個道路讓我走過去,為我展現了大自然的美景。

:這裡是生命跟大地對話的開始,因為清海無上師是一個智者,是無上師,可是對她而言,她是一個倘佯在天地間的一個人,她覺得她那麼樸素的踩在這個土地上,跟這大地的一切生命來呼吸,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開始,一個真正謙卑優雅高貴的態度。

:那我們現在就建議大家深呼吸一口氣,然後我們就進入到愛摩拉湖,那展現在前面的就是那一片碧綠的湖水,一群鴨子還是雁子在那邊悠然的游過去,路上的小徑有落葉、有樹木,你會覺得豁然開朗的心境。

:世間的美景得之不易,事實上在我們的身邊也有很多美景,有時候我們看這些美景應該回頭看看我們人間屬於我們自己還有多少樂土?我個人是比較這樣認為。我們看到美景我們不只是在欣賞,應該回到我們的內在,我們本來就是要去建構淨土,淨土都不是平白而來,他是要奮鬥而來,你要打破那種庸俗的價值,你要在庸俗的世界一直為自己內在的純淨跟美好去戰鬥,戰鬥就是破除不好的習性,建立在高貴的態度上。清海無上師的這些作品非常的寧靜,如果我們是對內在有期望的人,是可以這樣去面對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