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林蒼鬱3] 作品讓我們感覺到一種親密的感動

訪問錄音

:在這些影像當中,你可以有一種活潑生動的律動,可以跟著湖水的搖晃,抑或是乘著那方小木舟,跟隨作者拿著攝影機,隨處擷取令她感動的畫面,有時候也許她手上只有一個手機,於是她就這樣拍攝下來,可能這次影像比較清晰一點,是因為剛好用的機器比較好一些。

影像最令人感動的是,你在每一個畫面當中,看到她跟動物們互動,她好像跟他是朋友了,尤其是跟天鵝一家之間,天鵝爸爸媽媽在孵小寶貝的時候,竟然可以讓攝影者這麼近距離的去拍照,即使是田野調查員,他們專門作學術研究,動物學家也好,可能只能用長鏡頭去拍,而不是這麼近距離去拍。這表示動物們對她已經毫無防備之心。

:我覺得清海無上師的這些作品最大的特色是,我們看到一個作者跟她的拍攝對象一起建構的那個喜悅的環境,她不是一個記錄者,她是跟他們一起在享受的,我覺得照片應該好好感動這個部份,就是說你會從這些照片裡面看到看到作者,包括我們觀者也都可以進入那個(那層)喜悅裡面,甚至在那個環境裡面,看到那些父母啊,照顧他的小天鵝的過程,也為他們甚至有一點點的愁惱跟憂慮,我想這真的是非常精彩的經驗。


:中間有一張,是關於一個來不及孵出的寶貝,作者寫道也許妳是想回到天堂,無上師跟著天鵝媽媽一起關心她要孵出的寶貝。

:這裡是不是說修行是非常生活的,修行是跟我們的呼吸,我們內在一些小小的情感的真實是一樣的,我不知道我這樣講是不是對,我覺得清海無上師的觀音法門,讓我們面對這世界的聲音,面對這世間的光,對照於我們自己內在的像湖光一樣的波瀾,如果我們都不錯過這些,我想這就是每一刻的一個開悟的過程。

:無上師本身很多在藝術方面的才華是無師自通的,不論是畫畫、或這次的影像展、她都是非常即興的,渾然天成的形成記錄下來,很想把那個時刻記錄下來,像這樣的情況,從今天的展示中都可以看到。請蒼鬱跟我們分享,是不是作者將內心的感動傳達到畫面當中了?

:基本上清海無上師的影像語言是非常成熟的,妳唯一只能懷疑她用的工具並沒有那麼好,因為她是隨興去記錄,但她的影像語言非常成熟,構圖都非常好。她打開了她內在的攝影之眼,所以她看到的東西會讓我們感動,這是最重要的。而在影像的表現,在有限的器材的表現上,她的拍攝是非常好的,這是我個人的
看法。

特別生動的是她作為一個記錄者的態度,因為她在跟這些對象相處的時候,她是跟他們非常親密的,非常融入的,所以她的照片、圖片會讓我們感覺到一種親密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