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鹿江詩書畫學會社長施耀堃

訪問:鹿江詩書畫學會施耀堃理事長 (曾任太極拳協會會長及慈惠功德會會長,七歲開始由父親親自指導寫毛筆字,耳濡目染,勤練書法,修心養性)

記者首先,我們來請會長自我介紹一下

施理事長:好,我本人是施耀堃,也是這次我們彰化縣鹿江詩書畫學會第七屆現任會長。今天非常榮幸、非常高興能夠接受貴台的訪問,首先我代表我們鹿江詩書畫學會表示非常的感謝,希望透過我們這次鹿江詩書畫學會跟我們的清海無上師這些活動能夠相結合、相配合,本人在這裡,僅代表詩書畫學會表示非常的感謝,謝謝。

記者:那施會長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會促成今天這樣的盛會嗎?

施理事長:首先,我先介紹我們彰化縣鹿江詩書畫學會,鹿港自開台以來經貿活絡、文風鼎盛、人文薈萃、先行前輩,致力推動詩書畫藝術蔚為風氣。鹿江詩書畫學會秉持地方人文特色以及傳承為使命,積極推動各項的藝文活動,結合會員熱愛藝術,共同推動我們的文化資產,傳承至寶。將固有的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的藝術繼續綿延不斷。

鹿江詩書畫學會1997年夏月為使會務的制度化,正式向我們的縣政府申請立案,到1998年正式通過。當時我們就推薦我們的前輩施文炳大師,擔任立案後第一任的理事長,接著呢由吳肇昌先生繼任第二屆理事長,許文共先生為第三屆的理事長,許金浚先生接棒為第四屆的理事長,陸續由吳肇勳先生接任第五屆理事長,為第六屆的理事長為許碧聰先生。目前會員大概有兩百多至三百個,人才濟濟、各有所長。共同推展會務、貢獻心力,如果說鹿江的資歷到今年已經16歲,一路走來非常的平順、和諧,蒸蒸日上、蓬勃發展。

本會期晚輩受到各位會員前輩的器重跟提拔,匆促之間來接任理事長,感覺到非常的責任重大,也深感榮幸和惶恐,有感才疏學淺、經驗不足、能力有限,我寄望各界賢達先進、以及本屆的顧問、大師同仁,不吝賜教、鞭策,但願我們鹿江同仁及藝文界的好朋友,會更努力的向前邁進。為我們鹿江,為我們的鹿港文風藝術,也為下一代的傳承繼續奉獻,謝謝各位指教。

記者:會長,請問我們為什麼會跟清海無上師的高貴的野生聯展,會促成這情形,可以說給大家了解一下嗎?

施理事長:是的,這次我們透過我們的理事長許金浚先生的引薦跟介紹,得知清海無上師抗暖化宣導小組的成員積極的推廣蔬食、環保、救地球的理念,有感於地球暖化情況日益的嚴重,已威脅到我們人類及所有生存的空間,也感到我們人人都要有這個責任,應該共同為地球降溫而努力。同時也知道清海無上師還是一位藝術家,具有多方面的藝術才華,這個地方使我們感到非常的敬佩跟感動。於是我們就興起了結合我們鹿江詩書畫的文化、藝文與清海無上師的藝術影展,來配合抗暖化宣導的工作,一場伊甸在人間、用愛守護家園文藝聯展的盛會,就這樣拉開了序幕。

記者:請問會長喔,我們詩書畫能夠用什麼方式展現跟抗暖化的相關呢?

施理事長:關於這個問題也是層面太廣了,我本人在這裡簡單的講一下。由於這次的藝文活動讓我們有機會來了解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這個原因。現在全世界都在宣導這個地球暖化的嚴重性,在我們每一位國人應是很重視這個問題,所以我們也是朝著這方面大家來努力,來推廣這個活動、這個工作,謝謝。

那我們用書法來寫這些字,然後再把這些書法送給一般的觀眾朋友,那這樣子是不是就可以達到那個溝通,我們也用這種方式來做嘛。

關於這次的藝文聯展,跟我們這個抗暖化,還有環保以及素食的這些理念,我們利用我我們的藝文文字把它表達出來。所有的議題我們都是由我們的清海無上師,他所講出來的、所提供的一些詩詞,所以我們利用這次活動、利用我們的會員大家用文字表達也是一種新的表現,能夠使我們這次的藝文聯展跟我們這次的抗暖化的活動,大家互相來結合,達到我們宣導的目的。

記者:會長,請問一下你有沒有看到那個高貴野生的影像?

施理事長:有看到。但是,還不是說認識很深啦,我們會慢慢的去體會、去認識。

記者:那請問一下喔,因為清海無上師他本人現在沒有在福爾摩沙,那不知道會長有沒有什麼話想要跟清海無上師說,或是有沒有什麼樣的問題想要請教他呢?

施理事長:其實清海無上師是一個至高無上的大師,對我來講,我曾經聽過,但不是說很認識的很了解阿,透過這次的合作聯展,我可能或比較會更有深層的對他一點認識,我們希望清海無上師在引導這個拯救地球抗暖化,我願意結合我們所有的會員還有一些民眾,大家為他加油、為他打氣、為他祝福。

記者:非常感謝,謝謝。

3 則留言:

  1. 是啊

    各行各業都要一起來重視暖化的問題
    因為它威脅到所有生命
    我們不能再遲疑了
    要立刻以行動來保護我們唯一的家

    回覆刪除
  2. 是啊
    相信在大家一起努力下
    世界會更和平
    加油

    回覆刪除
  3. 讚喔 ! 推 !!!

    請格主在每一篇精彩文 旁邊, 加上 Facebook, Twitter, Pluk 好嗎 ?


    這樣我們 比較方便分享更多 麻吉 & 親朋好友 啦


    有英文介紹嗎 ? 我朋友 是 老外 住國外 ,希望轉給他 ,


    多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