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鹿江會員黃寶蓁小姐

訪問:鹿江詩書畫學會會員黃寶蓁小姐

記者:接著我們要來採訪鹿江詩畫學會的會員,也是文開詩社早期的三劍客之一,黃寶蓁小姐。現在我們請她來談談,這次她參與這個活動,她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參與呢?

黃小姐:我想這應該是一個機緣成熟的時候了,因為現在地球暖化非常的嚴重,那身為藝術家,藝文界的一份子,總覺得有機會能夠也來呼籲大家,重視這個環境變遷的問題,畢竟這是跟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一件事情

因為我是鹿港兩個藝文團體其中的一份子,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閒談之下,我們跟會長就是做一個環境變遷的交談跟關懷(我覺得我們會長很棒,能關懷大環境),就覺得那這樣的話,我們何不來舉辦一個用藝文的方式,然後結合抗暖化來做一個宣導,這樣的話,也算是盡了我們藝術家對地球關懷的一個心意,當然我聽到這個訊息,非常高興。所以在這個活動當中,也是相當投入,用這個藝文的方式來宣導抗暖化,對於鹿港的藝術家來講,算是一個創舉,但是大家也非常地高興,然後就這樣把這個活動一直籌備,已經快要到成熟的階段了。

我們展出的地點是在鹿港福興一個穀倉,那個地方現在已經被規劃為常態性的藝文展出的一個場所,地方也非常的寬敞,我們就是在那裡以一個抗暖化的詩作,還有結合書法家的書寫,然後再配合清海無上師她的藝術影像展 - 高貴的野生,大家這樣做一個結合。

然後我們知道清海無上師也非常愛護所有的生命,尊重所有的生命,聽說她是用了一年的時間,在歐洲一個小村,一個非常漂亮的湖,那邊用一年的時間去觀察,野外這些動物們的一些生活日誌,我在看到這本書之後也相當受感動,我覺得師父的一個訴求應該是尊重所有的生命,然後讓所有的有生命的,包括人類在內,這些眾生們都能夠和平快樂相處,這是我們非常樂意配合的要點之一

記者:哇!太棒了,聽起來,好想知道你現在是可以用詩來顯現你對地球的熱愛嗎?

黃小姐:身為文開詩社一份子,就是平常這種詩詞的吟詠,詩詞的寫作是免不了的,對於這次活動,我也做了一首抗暖化的詩詞,期望透過這個詩詞能夠呼籲大家多多做減碳、節能、救地球,希望多少對大家都有影響。
記者:讓我們一同來為地球抗暖化盡一份心力,呼籲大家吃素、環保、救地球。那開始朗誦,把你的詩作朗誦出來一下。

黃小姐:好的沒問題,一般我們在吟誦時都是用中原古音,就是閩南語,閩南語來吟詩的平仄會比較標準,我這首會用台語的方式把她吟唱出來,這是一首七言絕句:

減碳節能救地球
人人有責可分憂
食蔬少肉循天道
福慧增生萬慮休

記者:真的很讚耶!可否能再為大家吟一段古詩。

黃小姐:我現在來吟一段古詩,這首古詩詩名叫做「秋風辭」,這首是在漢朝漢武帝所作的,我們知道漢武帝在西漢時代,他的國土版圖十分遼闊,漢武帝對擴充版圖他都蠻有雄心大志,聽說那時後漢朝的版圖,東邊到高麗,就是現在的韓國。西邊到西域,就是現在的新疆吐魯番地帶。每一次如果有勝戰回來,當然漢武帝免不了就宴請功臣。就是在汾河,汾河這個地方宴請文武百官,在那裡慶功。因為古代人就是這樣,在這個慶功的當中,免不了就是要吟詩做樂,當時以秋風辭,這個辭牌來作詞,剛好在秋天的季節,這首詩就是在描述秋天的景色,漢武帝看秋天的景色,他想起他最愛的人,那時候慶功宴大家都在慶祝,很開心歡樂的情景,而他卻樂極轉哀情感嘆,雖然他的國家武功顯赫他的版圖那麼遼闊,但是他也敵不過歲月無情催人老。漢武帝那時候也年紀越來越大,因而觸景生情,有感而發。聽說,所有的詩吟以漢武帝作的最好,所以流傳千古到現在。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
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
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
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3 則留言:

  1. 全球暖化勢崩山
    兩極冰融助惡攀
    蔬食有機溫降速
    挽回生息樂歡顏

    回覆刪除
  2. 彰化的朋友們真是好文采阿
    讓我這個學理工科的人好羨慕

    回覆刪除
  3. 彰化以前就是ㄧ個文化古都
    有許多文人 現代也還有許多當代作家
    古詩的詩社
    很多會作詩的詩人
    也都來自各行各業
    歡迎你來加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