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文化局]金門日報 - 陳昆乾書法與野生影像展開幕藝術氣息洋溢

2011-11-06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楊水詠/金城 報導

「仙山墨痕·陳昆乾書法展」暨珍愛生命與地球~高貴的野生影像展聯合開幕典禮昨天隆重舉辦,現場弦樂和吟唱唐詩、聖歌聲不輟,增添翰墨和樂音的藝文氣息。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指出,金門籍國策顧問李錫奇爭取2013年第廿八屆亞洲國際美展在金門舉辦,希望將金門島的形象由炮火戰地扭轉為和平聖地;縣長李沃士也正積極尋找適當展館地點,讓具有世界級的展覽館在金門誕生,真的非常的期待!

 這項聯合開幕典禮昨天上午十時,假金門縣文化局一樓大廳舉行,副縣長吳友欽、文化局長李錫隆、金城鎮長石兆瑉、金寧鄉長陳成勇、金城鎮代會主席陳天成、金門縣書法學會理事長洪明燦,以及台金兩地的藝文界人士一百多人參加和祝賀,洋溢著濃濃的歡喜氛圍。

 吳友欽致詞表示,金門以觀光立縣、文化金門,但在觀光發展需與文化相結合;雖然金門島不大、人口不多,但從事藝文人口相當的多和熱愛,對金門文化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以文、以畫、以藝術會友,吳友欽說,金門地區幾乎每週都有書畫展,走出去就可以在展場看到書畫家的精心傑作,分享豐富的藝文饗宴!

 在開幕典禮中,並有小提琴演奏、合唱、獨唱、二重唱,現場響起一片弦樂和聖歌聲不輟;其中,書畫家吳鼎仁的一首唐詩「春江花月夜」的吟唱,低沈厚實的金門話嗓音,加上古調,唱的是感人肺腑,贏得滿堂喝彩。

 主持人陳世聰宣讀總統馬英九賀電,內容為:「金門縣長李沃士、文化局長李錫隆、金城鎮長石兆瑉、展出者陳昆乾先生暨全體與會人士公鑒:欣悉訂於本(100)年十一月五日至十七日舉辦「仙山墨痕·陳昆乾書法展」,特電致賀。至盼藉由此項展覽,深化中華翰墨創作,恢弘傳統藝術精蘊,豐富浯島生活美學,共同為營造高度人文素養之優質家園而努力。敬祝活動圓滿成功,諸位健康愉快。」

 書法家陳昆乾自退休後,沈浸在他熱愛的書法世界裡;此次,在文化局第一展場展出的作品有篆、隸、楷、行、草各類書體,並在傳統中創新路,樹立自己的書藝風格,進而體悟生活與生命的人生價值。

 台灣國際書法聯盟會長陳嘉子表示,書法家陳昆乾的作品有不一樣的風貌展現,除了來金門親眼目睹之外,感受到金門文化水準的高度;她也有感的說,甚至書法教育和推廣,可從金門來發揚光大。

 今年高齡七十三歲,陳昆乾曾任莒光國小、中正國小校長,他認為藝術的真諦在追求純真、純善與美好,以及創造出感人的作品。同時,他表示,藝術的價值將深奧的宇宙真理,以美好的藝術手法詮釋出來;書法教育的作用也在於藝術與道德之間的互動,它可淨化人心、可啟發善念、可提升道德。

 至於珍愛生命與地球~高貴的野生影像展,以天鵝和自然景觀為主題,以鏡頭巧心的紀錄獨特又美麗的畫面;參展單位愛摩拉藝廊也致贈縣長李沃士、金城鎮長石兆瑉各一本「高貴的野生」書。同時,愛摩拉也希望透過一幅幅美的影像,喚起內心深處的愛,保護動物的生命,一起做環保、救地球。

資料來源:金門縣政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