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鹿港文開詩社吳肇昌社長

訪問:鹿港文開詩社吳肇昌社長 (父親吳東源是鹿港名書法家,自幼跟隨父親習字,曾任中學國文教師、鹿江詩書晝學會第二屆理事長、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彰化縣書法學會理事長,並創組半缸書會。作品多次獲獎於全國、全省、大墩、南瀛、磺溪、中部、玉山等美展,第一屆至聖獎第一名等,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40棒邀展作家。現經營益文齋,從事詩書藝術之研習、教學與創作)

記者:吳社長您好?聽說你在書法方面很有造詣,可以請您就書法領域,來觀看這次影像展的感覺嗎?

吳社長:展覽我們看很多每種展覽的表現,現在一般的人都重在形式的表現,包括我個人在書法的藝術有幾十年了,在早期也是從技術進入,在技術上要如何寫?結構如何把握?如何佈局?都在想這些東西。但是寫到一個程度學到一定程度之後,我們就無法滿足於這種情況,我們就會開始想要如何將我們內心的想法表達出來,就會想把我們生命中較溫質的東西內化並表現

我參觀過許多國展、聯展會發現一種現象,內容都是唐朝某某的詩、宋朝某某的詩,讓我們感覺到這些內容與現代的人和思想沒多大關連,所以讓我覺得只是用形式在表現,我剛有提到書法開始要表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時,就必須想到我到底要表現的是什麼?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嘗試寫自己做的詩,這些詩的內容就五花八門,今天這個影像展只要是在表現環保和心靈的層次,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參與的人不只要寫相關的內容(形式),也要慢慢的將他的思想慢慢的進入心靈層次,將來每一個人品質提升之後,或許自己會想無意中就會有很好的行為,表現出很好的書法,這是我的感想,謝謝!

記者:哇!真不簡單耶!不知愛摩拉湖影像中有哪幅讓您感受特別深嗎?

吳社長:其實如果您不注意看,大自然的鏡頭都ㄧ攬而過,但是您若仔細看每一個鏡頭都會有讓我們感動的地方,經典內有說:『民吾同胞,物吾與也』,這是在幾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就有這樣的觀念,不只是我們人才是我們要關心的地方,還包括萬物,所有的生物都與我們平等,所以每個人的思想都有情感,我相信這些小動物也都ㄧ樣,所以我們就會有些許同情心、同理心

記者:所以這些影像會啟發我們內心的那種愛,對萬物的愛在觀賞中會讓我們有這種感受,是不是這樣呢?

吳社長:應該是。只要認真觀察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感想才對。

記者:所以這個影像展對環保對地球暖化這麼嚴重來說,你覺得能產生一些實質的效率嗎?

吳社長:我們不能要求透過一個展覽就能改變所有人的想法,但是這種東西就是ㄧ步一腳印,應該是慢慢來。

記者:所以只要我們去做就ㄧ定有效果。

吳社長:對!佛經裡不是有這樣的故事,有隻小鳥遇到森林火災就用嘴巴含水去滅火,想起來這是無用的,就是要有這樣的心理想法去做。

記者:所以他的愛心感動了天神,所以到最後這塲大火真的被撲滅,佛經裡面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吳社長:是啦!是啦!共勉之啦!

記者:所以我們就抱著像那隻含水的鳥兒一樣的在搶救我們的地球,希望大家都能ㄧ起來做。

吳社長:我們文開詩社的宗旨當然沒有要求每個人都要吃素,最重要的是藉這次的藝文活動,能做心靈的淨化,心靈若能淨化比什麼都重要,這是我的看法。

記者:好感動耶!我相信經過這次的活動,ㄧ定會有更多人知道地球暖化已經這麼嚴重,而且也會知道少吃肉就是救地球最好又有效的方法。

吳社長:現在已經是變成顯學了,所謂地球環保的問題已經是顯學,有這麼多人在推動吃素、節能減碳的想法,我相信應該不必大聲疾呼了。

記者:非常高興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謝謝!

1 則留言:

  1. 讓我們一起來當那隻小小鳥
    感動人類放下嘴邊那塊肉
    讓地球永遠美麗
    讓我們的夢得以實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