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康原老師談烏秋是皇帝,麻雀是腳架

訪問錄音

康原:啊這跟我的生活經驗就是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小時候就住在漢寶,那漢寶那邊是野鳥的故鄉,野鳥的故鄉。野鳥的故鄉的時候,像我小時候都會看到烏鶖,烏鶖吼,烏鶖烏鶖嘎嘰啾。所以烏鶖這種東西,對我來說是很有印象的,我們以前小時候,烏鶖來,烏秋嘎嘰啾,嘎嘰啾,我就說吃飯配醬油、吃飯配醬油,其實我後來要告訴小朋友說,烏鶖,小朋友都不知道什麼是烏鶖啦,他們在教科書裡面都是說大捲尾,所以為了要讓小孩子知道說,大捲尾就是烏鶖,我就去寫了歌。

還有另外烏秋有一句俗語說,「烏秋是皇帝,麻雀是腳架」為什麼烏秋是皇帝?因為烏秋是眾禽之王,他會到處去追人,會追人家的,會去打老鷹。所以有時候烏鶖會顧什麼,顧那個老鷹要來偷咬雞,烏鶖就會去追他。我小時候也被烏鶖追啄過,所以說烏鶖是皇帝。麻雀是腳架,就是表示說麻雀是人家的腳架,做人家小的,小的跑路啦!

所以後來我就把他寫成一首歌,我就這樣寫 「烏鶖烏鶖,嘎嘰啾,嘎嘰啾,嘎嘰啾,嘎嘰啾,細漢食飯配醬油,大捲尾就是烏鶖,烏鶖烏鶖長尾巴,眼睛溜溜秋秋,尚愛站佇樹仔尾溜,烏鶖是皇帝,麻雀是腳架。」其實我在說台灣語言裡面有很有趣的東西,就是要說什麼,說嘎嘰啾、嘎嘰啾、嘎嘰啾,這是鳥類的聲音,所以我們有時候聽鳥聲就可以去判斷那種鳥是什麼鳥,像是六色鳥還是八色鳥,他們在叫是什麼聲音,還是說綠繡眼在叫是什麼聲音。

賞鳥的人他可能要看鳥的型態之外,他可能要去聽鳥聲,哦,這片森林裡面我們聽到鳥聲了,就知道說這種鳥是什麼鳥。那這裡面,烏鶖,我在說的就是說一些語言,他說眼睛溜溜秋秋,溜溜秋秋就是說他賊眼就對啦,眼睛很亮,他在看東西很清楚 。所以師父把《高貴的野生》帶到我們彰化來,所以彰化人,一定想到八卦山嘛,八卦山上面的生態是什麼,所以八卦山就是有這個,彰化市的野鳥。所以這種東西是同樣的在做生態保護,但是用不同的方式。

這本《彰化市的鳥》,他是將他的生態做描寫、做調查,做田野調查,然後一年之間有多少鳥飛過八卦山,棲息在哪裡,他們的生態情形如何。讓我們透過生態的東西去瞭解,像說我們八卦山上有一間『南路鷹館』,每次我去八卦山我都會叫人家去參觀那間南路鷹館,最主要就是說我們要把八卦山的這一種鳥類告訴我們的朋友。

1 則留言:

  1. 天鵝 天鵝 慢吞吞、慢吞吞、慢吞吞、慢吞吞、逐工水底慢慢泅,勿知寒和熱
    勿管春到冬去,逐工慢慢泅,有一工湖底無水啊!天鵝是不是會乾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