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康原老師談鴛鴦鴛鴦汝真美,出門雙雙對對

訪問錄音

康原:所以我想大師的這一種影像,呈現出來的時候,會有很多人對這些鴨子也好、對動物也好,他有很多想像。在這回憶裡面,我有想到一些話,像我看到水鴨,我就想到一句話說,「山雞水鴨無對頭,坐在水底嬰嬰哭。」 山雞就是山的雞,啊水鴨,就是說他們水鴨、鴛鴦都成雙成對,啊所以既然是成雙成對,你給他看,他拍攝出來的東西,有很多鴨子、鵝都是成雙成對,你看,他的影像裡面。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因為他對這種情份上很珍惜。就是說人與人之間,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他會有一點珍惜的感覺。若是在青年男女來講,好像一對鴛鴦,所以說鴛鴦水鴨成雙對,就是說一定成雙對。所以我也有寫一首〈鴛鴦〉的歌,鴛鴦的歌這樣唱 「鴛鴦鴛鴦汝真美,出門雙雙對對,游水也是結作堆,鴛鴦鴛鴦真媠,有一天,你若沒對頭,甘會宓惦水底,嬰嬰哭。」

其實我在表達說,假若有一天你只剩下一個人,那你的心靈是不是會很痛苦,躲在水底嬰嬰哭就是說在那邊哭。那我想這世間,問世間情為何物,那我想情有很多詮釋。年輕人他可能去注重愛情,但是老夫妻他可能注重他們恩愛夫妻的情分。

那我想像師父,她的情是大眾、大眾愛的那種,比較廣泛的、博愛的,她不僅是愛人,也愛動物。所以這種情感是值得我們去給推廣的。比方說,她拍的這些東西,我們希望能夠讓人家說,ㄟ,在這個鴨子的有情世界裡面,他們在那邊生活,她會去觀察,啊觀察那個一群鴨子出去,那隻鴨母在照顧鴨仔,鴨仔的事情。

1 則留言:

  1. 母鴨帶小鴨
    有很多意涵呢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