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康原老師談有趣的『台灣俗諺』及『創作動物歌謠』

訪問錄音

『鴨子聽雷』‧『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一年養牛,兩年養鴨,戶蠅蚊子毋愛打』

康原:那比方說我看到這裡面,有一些師父拍的鴨子,我們看到鴨子,我們會想到我們的語言。因為每一個地方的俗語,都可能在表達那個地方人的生活。像我們看到鴨子就會說,「鴨子聽雷」,鴨子聽雷就是說聽不懂嘛,比方說語言不通的時候,一個講英文的人跟我講話,那我就可以說鴨子聽雷。所以用鴨子這種動物來表達他的一些象徵意義,也就是說因為人沒有辦法跟鴨子溝通,但是我在看師父的時候,他是用心靈跟鴨子溝通啦。

比方說,「七月半的鴨子」,我們知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在七月半的時候都會普渡,普渡的時候有些人就會殺生嘛,會殺很多動物。所以當我們發現說,啊,七月的時候到了,然後在講一個人他不知死活,就會說 啊,你是七月半的鴨子!” 啊其實就是歇後語啦。所以我們從這個動物裡面延伸出來的這樣的一個俗語哦,其實是發現說人類跟我們的生命,是有密切關係。就像在跟你講,說你嘴巴硬,說你「死鴨子硬嘴杯」 ,死鴨子嘴硬就是說你這人都沒有生命了,嘴巴還要說。也就是鴨子都死掉了,嘴巴還那麼硬。所以用這種語言去表達說明人的行為關係。

在我們古早的時候,我們也常常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就用牛去形容,形容什麼東西?形容沒有辦法教化的人。所以當我看到這個鴨子的影像的時候,我也想到很多歌,因為我們知道,鴨哦,鴨子,有一些野鴨是從西伯利亞飛過來的,所以我後來我在這本 《逗陣來唸因仔歌─台灣歌謠動物篇》 的時候,我有寫到一首水鴨,我是怎麼寫,我說:「西伯利亞 飛來的水鴨,不怕死 又不怕打,溪邊來走踏,鴨公愛美人人知,鴨母上陸來,搖搖擺擺真可愛,最怕被人抓去殺。」”

唱這樣的一首歌時,我發現像大師她拍的這些鴨子哦,她對鴨子的友善,還是說她在鴨群裡面所看到的,她還會去把鴨子命名。因為小時候我都在養鴨,小時候我都在養鴨,所以我們漢寶有一句俗語講, ”「笨彈朋友愛養鴨,晚上欲睡沒洗跤,一頓吃要兩頓飽,加漲五分無精差…………。” 還有我們以前在養鴨的時候,都住在鴨寮,晚上睡覺時就倒下就睡了,不用洗腳。還有七字歌謠說 :「一年養牛,兩年養鴨,戶蠅蚊子毋愛打」 就是說當你養鴨、養牛習慣了之後,你就沒有力量去耕田了。

1 則留言:

  1. 『鴨子聽雷』
    也就是說因為人沒有辦法跟鴨子溝通,但是我在看師父的時候,他是用心靈跟鴨子溝通啦。
    所以以後我們不能再說『鴨子聽雷』了
    不然是
    表示自己不能用心靈跟鴨子溝通啦

    哈哈
    不能罵我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