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康原老師談美國的傳教士 - 瑪喜樂與流浪狗

訪問錄音

康原:像我們小時後常說: 「大腳婆,踩死鵝」那個鵝的腳趾很大,當我們在說你的腳趾很大的時候,就會說「大腳婆,踩死鵝」,就是表示鵝的腳趾相當大,所以後來我也有寫一首很有趣的童詩: 「我家有一群鵝,身上的毛潔白無瑕,池塘路邊四處游走,這群鵝喜愛遊玩,一起走進甘蔗園,讓我們找不著、讓我們都找不著」。

這是好像我們生活裡面看到一個野生的鵝,我們就會去想到這個東西。所以從鴨子、鵝、或者是野鳥這樣的東西,我們可以想像說,其實師父她是用心良苦,在眾生之中她去尋找她要表達他內心禪意的那種主題,最後有一個人與動物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例子 --- 鳥獸之間,師父可以把動物看成一種高貴的野生,就表示人跟動物是一樣的,人也是一種動物,只是我們從事不相同的工作、有不同的習性

我想動物也是很聰明,他們也是很聰明,所以這中間我們提到狗,狗是有靈性的,在我們的傳統裡,像是農業社會裡,狗是幫人看家的,所以以實際面來看動物的貢獻,在傳統的歌謠就是這樣唱:「養雞能顧家,養豬能還債,養牛可耕田,養狗可守夜,養兒子會留在家裡,養女兒都是別人的」這裡面講到狗,說以前我們養狗最主要是要看門,所以人跟狗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睡覺時狗就幫你守門,所以說「忠狗」嘛,狗就是很忠心。

所以我看「我的狗寶貝」這本書,其實師父跟狗睡在同一張床,狗也會爬到她的沙發上,跟她撒嬌,狗跟人沒有什麼不一樣,都一樣,他有靈性而且很愛乾淨。

講到狗的時候讓我想到一位美國的傳教士—瑪喜樂,我曾經寫過她的一本傳記—二林的美國媽祖,瑪喜樂有一次在街上看到一隻流浪狗,身上有皮膚病,她就把牠帶回來,幫牠治病,沒想到她自己被狗傳染了皮膚病,但她毫無怨言,當她幫狗治好病之後,他們裡面的志工就發現,喜樂奶奶好像很喜歡狗,就跟奶奶說,我們買一隻漂亮的狗給你好嗎?可是奶奶怎麼回答呢?她就說:漂亮的狗很多人想要,但這種生皮膚病的狗沒有人要,所以我們把牠帶回來。

所以這種例子就是表示說:其實宗教家他們都有同樣的心理:所以我看她在拍「我的狗寶貝」的時候,我發現她的狗也睡在她的床、也睡在她的沙發,跟她生活在一起。

2 則留言:

  1.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
    阿嬤的愛與付出
    已經受到肯定
    才有
    二林的美國媽祖

    回覆刪除
  2. 愛就是有如此大的感染力
    佈施愛與和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