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康原老師談創作歌謠『種菜的阿嬤』及天鵝父母心

訪問錄音

康原:像我在海口的時候,我們那邊種很多菜,我看到種菜的滯銷無法賣就做菜乾。身為作家的我如果我是以影像表達,我ㄧ定會拍下來,所以我用文字表達就寫了「種菜的阿嬤

來!來!來!緊來!趕緊來!逗陣來阮兮菜園內,阮兮阿嬤敖種菜,阮兮阿嬤敖種菜,看!看!看!緊來!緊來看!菜園內高麗菜,疊到ㄧ粒親像山,無人買囥咧爛,阿嬤阿嬤真拍拼,透中晝日頭下,曬菜乾曬到大粒汗細粒汗,滴滴答答、滴滴答答…………

這首歌我要說什麼?我要說的是人與生活的密切關係,既然看到人在種菜的情形,如果你是攝影家你就會拍下來,我是作家我就用歌詞寫出來報導下來,像你在寫村史ㄧ樣啊!你寫常民的生活描寫村莊的歷史是ㄧ樣的。

所以我們知道每個人記錄生活的方式是不ㄧ樣的,所以師父就是用鏡頭去紀錄他所看到的所作所為,所看到的一些動物的生活情形,那這些生活情況再透過師父心靈的感動再把他的心情訴之於文字,比如他寫說:「無時無刻、眼觀四面聲響耳觀八方動靜,想必相當吃力,但是賽和碧杜,甘之如飴。天下父母皆同此心,我們向你們致敬,像這份偉大的愛頂禮。」他在說動物的心情,其實那心情就是自己的投射。我想不管動物或是人,你都會在意安全,像鵝就把頭抬起來。

講個笑話鵝泉州人說夯,「鵝毛在飛」就說成「夯門咧飛」你家住哪兒?這種語言就只有鹿港人才有的。「阿尾去街尾買馬尾」。我們今天在鹿港欣賞影像是否也了解ㄧ下鹿港的文化語言,這種腔調對鹿港人來講是相當重要的。我要推崇的是師父這種東西帶到各地方去,各地方都有他的徒弟,她這些徒弟是各地方的人,所以這一些別的地方帶進去的野鳥、野生的影像,會促進大家去關心我們四週有些什麼樣的生態,有些什麼樣的影像,這樣無形中就會喚起大家對地球的共同資源的珍惜。

所以我們說生態保護,然後辦影展,影展就是透過一些藝術的東西,透過這些東西去呈現,有一句話說:「藝術就是把你感動的情感,用你的方式去感動別人」那我想師父她可能看到她感動的動物的畫面,她拍攝出來,然後拍攝出來變成一個藝術個體,那這個藝術個體懸掛在這個展覽場的時候,我看到這個藝術個體的時候,我就想,阿,我小時候趕鵝的生活情況,我養鴨和養牛的經驗,就這樣回想,然後就引起共鳴,所以因為這樣的東西引起感動。

1 則留言:

  1. 來!來!來!緊來!趕緊來!逗陣來福興穀倉內,真濟真水兮影像,看!看!看!緊來!緊來看!影像內的天鵝,親像咧講甚,請汝無當來猜拆散 阮會永遠祝福汝大家快樂團圓笑嗨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