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康原老師談一府二鹿三艋舺‧你毋是廖添丁,阮毋是辜顯榮

訪問錄音

康原:我想這次的展覽是要講的《高貴的野生》,這次展覽在鹿港福興穀倉,所以我想師父作品來了,會有很多觀眾來,所以我想讓觀眾了解鹿港這個地方的文化。

文開書院是為了紀念沈光文(沈文開)所蓋的書院,這個書院已經有兩、三百年了,所以也影響鹿港這個地方,鹿港有很多傳統文化,如廟宇:龍山寺、天后宮、或是巷道美學,所以鹿港的生活是多彩多姿的,所以有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一府二鹿三艋舺,在說明台灣開發的過程,是從台南開始二鹿就是鹿港第三就是艋舺。鹿港在台灣歷史上是相當重要的,所以說俗語的形成都跟生活有密切關係。比如說有句俗語說:「你毋是廖添丁,阮毋是辜顯榮。」因為辜顯榮是住在鹿港,你毋是廖添丁就是我們都知道在歷史上傳說廖添丁都是劫富助貧,所以當有人要搶劫您時您就會說:「你毋是廖添丁,阮毋是辜顯榮。」意思就是說我也沒那麼有錢你也不是義賊,少來啦!

1 則留言:

  1. 鹿港在當時是台灣第二大城市
    台北萬華開發都比鹿港慢呢
    這就說明時代的變遷與發展
    這麼一個富有歷史文化的古都
    一定值得你再三玩味
    何況這次是多元文化的結合
    更值得我們把握
    朋友
    元宵最佳的選擇
    就在福興穀倉
    福星高照五穀豐盈滿滿倉
    來此一覽幸福滿滿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