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智陽談天藝2] 藝術背後傳達生命的感悟

訪問錄音

:我們剛剛說《天藝》這本書,作者是清海無上師,如果聽眾朋友經常收聽我們節目,對於清海無上師應該是不陌生的,我們這些節目當中介紹了她很多的作品,很多人會覺得非常的奇妙,用奇妙兩個字來形容他們對清海無上師的一個認知。

:是

:很多人在沒有聽節目介紹她的作品之前,會認為說…咦!她是一位宗教家,這是可能跟我們記憶當中,譬如說我們認識的星雲啊!還有證嚴啊、聖嚴啊這些師父們,好像是一樣是宗教家,可是再進一步認識他們,就覺得…咦!她跟他們太不相同了,她本身在自己的心靈的一個領悟和領域上來說,我們發現她並沒有天天在談彿理,或者是談任何宗教的領域,但是她會不斷的告訴你要愛這個地球,她一直提倡環保,對不對?提倡吃素,提倡要跟大自然多接觸,然後還有很多心靈上的一個饗宴,或者是動物,或者是修你的身心靈

:對

:希望讓我們人生在世,你至少這一世嘛,要能夠不白活,過的快樂,所謂的快樂就是你心靈的一個成長,這是我從以前最早知道清海無上師,到後來我對她的認識,我就覺得說,每當我看到她一部作品,我就對她又有一些不同的感受,我現在是只能說我們是不是可以用「心靈導師」這四個字來給清海無上師作一個最起碼的認知介紹,這樣子會不會有錯誤?

:我覺得很適切,非常適切,因為如果全然用宗教這個概念來看待無上師的話,似乎會有一些框限吧?尤其如果我們今天又多少談到她的一個藝術的氛圍、藝術的趣味,乃至於藝術背後所傳達的一種生活的哲學也好,生命的感悟也好,我想…用宗教的這個層次來看的話,有時候多多少少會有一點限制啦!所以您說我們純粹用心靈來說,這個是沒有界限的,「心靈的導師」我覺得是非常適切的。

:嗯,這本書最主要我看了之後,她好像就是在苗栗西湖,就是最早的時候清海無上師在那個地方就成立了一個,好像一個像他們的一個居所一樣,但是非常有意思就是她會跟著所有她的夥伴們,就是信徒們,一塊兒在那個地方從翻土到蓋房子,而且她的房子還是蓋在山洞裡。

:是的。

:然後我發現那山洞裡的房子也能夠蓋的這麼漂亮啊!就覺得非常有意思。

:非常漂亮,也因為這樣子我有機會去參觀了,然後在《天藝》這本作品集裡面,也難得的,聽說是第一次刊出山洞,這個本來是修行人比較隱蔽的,作為修行之用的場所,但是呢!也許是恰巧吧,我感覺它是非常具有美感的。

:對啊!

:如果仔細去閱讀,這裡面的山洞是非常多的。

:對!

:然後看到無上師介紹這個山洞的時候,比較特別的是,它不但是美感的問題,她還考慮到它的一些功用的問題,(常:沒錯!)還提到了一些水土保持的問題,例如講到裡面是兩公尺乘兩公尺的一個空間,除了住的要舒適之外,她很有趣的談到說不管你工作在裡面,打坐在裡面,有一天你往生了,門一封起來,剛好就是不會帶給任何人煩惱啦!然後呢就與自然界一體…就回歸自然了,我覺得這種想法太美妙了(笑聲)!

:我覺得她真的是深思熟慮,而且很有遠見。

:如果以現在藝術創作來講,這整個就是一個行為的藝術,整個的終結就是一個觀念的藝術,而整個的藝術品就是人生。

:耶!如果閉關可以在那個地方閉關的話,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歡去閉關

:我希望有一天那裡變藝術村。可以邀集藝術家駐村創作,哈哈~

:其實你看我們在敦煌很多的石窟,很多的道理其實不也就是這樣嘛,對不對?

:而且那裡幾乎沒有建築物,最多就是小山洞跟一些沒有牆壁的像帳篷式的簡單的建築,大部分都是樹,維持了整個山坡的很原始的一個結構,所以我覺得人跟自然如果是這樣子的相處的話,那真的是太好了!

:所以人和自然要和平共處,真的是要和平共處啊!你不要妄想去要什麼人定勝天啊!我一直越來越覺得這句話是有問題的

:哎呀!滄海一粟啊!人是多麼渺小。

:很渺小的。

[訪問資料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接續下一篇 >>> [專訪黃智陽談天藝3] 愛心讓視覺變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