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智陽談天藝3] 愛心讓視覺變敏感

訪問錄音

:那麼《天藝》這本書其實就是清海無上師的一些信徒們,他們把師父當年在那個地方胼手胝足打造了的那樣的一個藝術,藝術天地,環境因素,然後把師父所創作的很多畫作全部集結成冊,但中間當然不僅是畫冊,還有很多是師父把她的那個歷程當中所做的一個自述,我覺得很難得,很多是自述,有的是她在不同地方的演講,大家就把它集結成冊,也當作是一個紀念,但是他又是一個藝術的再創作。

:對

:中間很多的畫喔!看起來就覺得,哇!師父怎麼那麼了不起啊!因為我記得她很喜歡攝影,對不對?像鳥羽兄弟、狗寶貝啊(《真愛奇遇──我的鳥羽兄弟》,《今生有你──我的狗寶貝》)!她真的就是在愛動物還有環保,她自己會到一個小島上去居住,然後搭帳篷,去觀察所有的動物。

:對!

:然後用她的攝影機去紀錄,攝影的技巧不輸給專業耶!

:我也覺得想不通耶,可能是她愛心的使然吧!就是她太愛這個生命的可貴啦!生命的可愛!那個愛心就會讓她視覺上也變得非常的敏感,所以她能夠擷取到很多很珍貴的畫面。

:對!我覺得是她的心看到的東西是美的,所以那個鏡頭就像她的心一樣,所攝影出來的東西都是美好的,具有生命力的,讓我們看了會覺得,「哇!這世界上有這麼美好的地方嗎?」為什麼那個狗狗──狗狗可能是流浪狗喔──和那些鸚鵡、鳥類啊,為什麼在她的鏡頭底下都是這麼的可愛?喔!

:因為她可以溝通吧!(笑聲)

:對啊!她可以跟他們溝通耶!還有她的文筆,她的詩作,她演講,我相信很多只要是帶著一顆真誠的心,就是把心裡的話要說出來,我想那演講都是可以打動人心的

:而且呢!師父都是不帶演講稿的,都是即興可以說的。

:但是她的詩作寫的很棒耶!

:不帶演講稿即席能夠講的很好,這個應該是常姐最能體會吧?

:對!那是我最想達到的境界。

:哈哈哈!

:就我做不到

:那是你也能達到的境界吧!

:我做不到,所以我在想,她真的是一個全方位的藝術家

:對!

:如果以藝術來說,她是不是一個全方位的藝術家?

:我也覺得有一點不可思議,也許…也許我們正好在學習一個訊息,就是學藝術不能太過思議,只用思考來看藝術這件事情,那所以呢!很多領域都相通,是不是本來就應該是藝術的本質,而不是說刻意的要去分類,這是一點,另外就是說,也許藝術家終其一生就是為了要創作…要創作,但是如果心中沒有愛,沒有感覺,沒有美好,沒有感動,沒有興趣,沒有濃烈的追求生命之美的那種感動,那也許她的作品會是造作的。

:是

:會是枯槁的。

:我剛也突然想到了,師父的歌還唱的很棒,在音樂的領域裡,她又有她自己的渾然天成的一個…

:不知道是怎麼貫通的呢!

:她真的是一位藝術家,真的這樣說,我們說她是藝術家。

:也許修行到某一個層次的時候,就行了

:好!我們先休息一下,待會再回到現場。

[訪問資料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接續下一篇 >>> [專訪黃智陽談天藝4] 無框限、勇於創作的現代藝術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