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智陽談天藝4] 無框限、勇於創作的現代藝術精神

訪問錄音

:每一次我看到清海無上師的作品,都是大鉅頭,好厚重啊!不惜成本。這裡面不管是攝影、畫作,還有文學的作品,她真的就是讓你覺得是一種視覺上、心靈上的享受,光是那個彩色的印刷,我就覺得是不惜成本呢!

:成本相當高。

:對!成本相當高的作品,從這我也知道不管是師父也好,或者是師父的這些信徒們,他們對所有的東西都講求真善美。

:對!

:每一件事情都不馬虎耶!

:是

:那麼這本《天藝》也真的是一本非常大不同的…一個算是畫冊嗎?還是算是一個寫真?

:這恐怕也很難定義耶!

:很難定義!

:這個也可以列入藝術叢書。但是她的這個內容量又超一般藝術叢書的內容。

:對!

:所以算全方位的,也可以算是全方位的一個個人專輯。

:她跟我們以前介紹的幾本書是不太一樣的,當然譬如說以前我們介紹過她的那個鳥兄弟,還有這些狗寶貝啊!那些也都是跟這一本一樣大的畫冊,加上她自己的攝影作品跟她所寫的一些詩作,那就是一個…非常快樂,看那個書,你覺得沒有什麼太重的負擔,但是會讓你的心情覺得愉悅,或者是一種心靈的一個享受,那麼像這樣的作品,目前在坊間多不多?

:一般攝影集倒不少,但攝影集如果是有主題,再加上裡面有閱讀性的引導,像是剛剛常姐說的,好像有一種氛圍,能提升到一種心靈的饗宴,這恐怕是不多的。

:不多。

:我的印象中不多。

:因為我們大多會看到很多作家的畫冊,或者是一些書法的作品,攝影的作品,或是音樂,他附帶的一定是會有有聲的,DVD或者是CD,此外的話,這好像真的沒有說把文學、藝術,就是所有的東西結合在一起,但是又能夠普遍化,不會太曲高和寡。常常學藝術的人可能會說…我學音樂,我可能就在音樂這個領域,但我學繪畫,繪畫又分了很多對不對?

:對!

:有西畫 或者是國畫,又油畫、又是這個版畫,東西太多!

:而且現在的藝術家很怕太多,然後不能鮮明的表現他在那個媒材上面的專業。

:對!所以就變成說,一般的聽眾或者是我們一般的讀者,他去選購一些書的時候,可能會認為這我又不懂西畫,也又不懂國畫,不懂這些東西,大概就不會去涉獵,除非是學這個的,或者是有興趣,可是像清海無上師的幾本作品,我們就發現她是一般朋友就可以懂。

:平易近人。

:就是你就會說,哦!從中間你會懂得攝影之美、繪畫之美、詩作之美,甚或這中間又有很多心靈的東西在裡面,甚或說師父也曾經出了幾本書,談素食環保(編註:《了悟健康──回歸自然正當的生活方式》,)對不對?談一些生活的觀念,就是告訴大家要愛護這個地球,要拯救地球,然後還出了一些國外的一些心靈導師作品的書(《生命與意識的省思》雅奈茲著──斯洛維尼亞第二任總統),這個部份又…好像很有意思喔?就是說我對清海無上師越來越覺得她好像一個謎樣的人。

:哈哈哈哈哈!

:您對她的認知跟了解?

:是啊!如果站在藝術的角度,那就越發引發興趣,因為藝術的發展到了當代來講,本來就不應該把藝術作一個範限,所以當代藝術現在是相當的蓬勃,原因就是大家漸漸有一個共識,藝術不應該把它規範住,藝術呢是存在生活之間的,藝術家也不是某些人的專利,那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

:藝術家

:對!所以現在在很多不同領域,不一定是畫家,都介入到藝術的領域裡面,也敢勇於創作,這是非常好的,對於整個藝術空間的擴展是非常好的。這個角度來看待所有的修行人來講,我想應該也是一樣相通的。其實修行的藝術應該是不要受到一個形式的範限是比較好的。

:對!

[訪問資料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接續下一篇 >>> [專訪黃智陽談天藝5] 《天藝》內容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