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智陽談天藝5] 《天藝》內容簡介

訪問錄音

:其實很多人會覺得說…嗄!這清海無上師常常會穿非常漂亮的衣服,自己也把自己打扮的很漂亮,後來我發現她原來還是一個服裝設計師耶!

:對!她也設計很多很高貴的、很華麗的服裝,或者很平實的休閒的服裝,站在藝術的角度來講,這是一種才華的展現吧!但是另外一個層次來講,我個人管見是覺得也許有人稱為一種爭議性吧!耶!可是越是有這種話題,越有可能會激發你去想,那到底什麼才是應該修行人的一個外表,那修行人是必須要有哪一種外表,是要有一個固定的外表?還是不應該有一個固定的外表?還是不應該看外表。

:哈哈哈!

:這個話題就出來了,但有了這個話題,因為這樣子的…無上師的這些她的變化萬千的各種型態,讓我們可以更深一層的來討論這方面的問題,那蠻有意思的,我覺得。

:這就是說修行人真正修的是心,對不對?

:嗯!我覺得是。

:對!

:正所謂的俱象無象。

:對

:我覺得這是很有意思!

:尤其我們現在在這裡談這個問題,也許有時候會有我們的範限,如果我們易地而處,我們到國外去談這個問題,同樣的問題,可能又有不一樣的一些觀瞻,這個是蠻美妙的經驗,心靈是不應該受到形式範限的,心靈應該是無限的想像,就像藝術一樣,那她最主要的是感動。

:嗯~

:這件事情是最具體的。

:而且我覺得心靈就是你看待所有東西是美好,只要是美好的東西,就是你該去看他的、享受他的。

:是的

:對,好。那這本《天藝》蠻厚的,裡面包括了哪些內容?

:我初步看了一下,這個專輯展現了清海無上師全方位的藝術形態,其實包括了平面的繪畫、立體的造型,環境的改造設計,還有服裝的設計,還有飾品的設計、創作,還有詩詞,還有一些講述,也包括作曲、演唱等等這些資訊,都包括在這整個專輯裡面。

:所以她真的是全方位啊!

:全方位,所以說跟一般藝術家的專輯不一樣,一般藝術家的專輯都會用同一個類別、同一個專題,來彰顯他在那個品類裡面的非常專業的一個素養,我想無上師大概不介意這個東西,她反而是只是設計出一個讀本,一個很豐富的讀本,讓任何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在讀本裡面找到你自己喜歡的一個片段,所以我覺得她是…一個分享…分享的這種氛圍是比較濃的,所以往往我看所有無上師出版過的攝影的專輯也好,或者是您剛剛提到的…個人的專輯也好,都有一種…很特殊的一種愛的氛圍吧!一種大愛的氛圍這樣子。

:而且從色彩學來說,您會覺得這個畫作的色彩學實在是太豐富了

:編輯算是很專業的,對。

:而且我從頭看到尾,覺得真的是…哇!原來色彩是這麼這麼的多彩多姿。

:尤其我個人非常喜歡就是有些跨頁滿版的設計,就是我們編輯上一個「出血」的設計,就是整個看起來像雜誌一樣,很活潑、很生動,那色彩呢!不管是寒色、暖色都搭配在裡面,非常豐富多樣。

:對,對!

:讀起來就比較不會這麼疲累。

[訪問資料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接續下一篇 >>> [專訪黃智陽談天藝6] 畫作爭辯和石頭開會之禪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