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智陽談天藝6] 畫作爭辯和石頭開會之禪機

訪問錄音

:那麼在所有的畫作裡啊!你覺得哪幾部畫作是讓你看了之後覺得…啊!要值得來介紹給大家的。

:嗯…當然裡面很多…我記得其中有一件作品呢!稱為<爭辯>,很有趣,就是畫兩本立起來的書

:嗯

:那色彩都很漂亮,像是紫色啦!搭配這個橘紅色以及深藍色,對比色非常的強烈,然後書的輪廓線卻用金黃色來勾勒,所以整個色彩來講呢,非常的吸引人,光是色彩上就有感染力,但是最特別的是…繪畫的這個動機,這兩本書呢!上面都標了NO.1、NO.1。

:哈哈哈!

:然後呢…這個無上師在解釋裡面說到,這兩本書的封面寫NO.1都說自己是最好的,所以他們就開始爭辯起來,是因為生氣,所以臉呢才會發紅發綠,然後爭的面紅耳赤,所以呢我們看到這個朱紅色的顏色,這麼大方的顏色,原來是他們在爭辯…

:爭辯的面紅耳赤。

:是

:然後這些放出來的光芒,原來他們是在爭辯,這種敘事性的東西很有趣,甚至一般繪畫的人都不會想到這麼有趣的一個題材。

:對。

:很有哲理但又很具童真。

:嗯,您剛剛說這個兩本書在爭辯。

:對。

:那我會覺得那個<石頭開會>跟它有一種感覺是……

:就是相類似(常:類似的)

:對…對

:那種色彩跟那種感覺啊!

:對!那件作品我也覺得很棒的!

:對!我覺得這件作品感覺是顏色也是很有意思。

:顏色對比相當強烈,視覺感染力很強,但是最主要是這個她背後的這個故事情節啊!這個敘事的部份是說這個人的性格有時後就像那個石頭,爭執不下的時候,爭執到旁邊的草木都已經發紅了發火了。

:哈哈哈

:還硬在那裡

:哈哈

:想一想我們人相處的某一種情境似乎就是那個樣子,很貼切的。

:其實在清海無上師所有的畫作或是她的作品裡的色彩,一直都是比較以大自然的很柔和的色彩為主,剛才您說的這幅和我說石頭開會的這個色彩是在當中比較特別的。

:嗯嗯嗯。

:色彩用的非常對比和大膽

:對!但是我覺得像無上師是完全沒有受過學院訓練的,很妙的就是說,除了這種寒色跟暖色的一個極端的對比之外,中間其實有很多的中間色,像我剛剛說的金黃色或者紫色調,它們夾在中間,做了一個非常好的調和,使整張作品看起來不會因為太過對比而感覺到膚淺。

:對

:它既強烈而又有一些細膩的色彩的烘托,讓這個色彩本身的計畫看起來耐人尋味,可是無上師又沒有受過這種訓練,所以真的是很特別。

:我覺得很有意思,那個感覺像石頭開會的感覺,就會想到梵谷,對不對?

:對!

:那種感覺是…就是…

:恐怕情感是類似的。

:那種暗藏澎湃的那種情感的內涵在裡面

:對

:我覺得很有意思,

:如果我猜的沒錯,大概是她長年渡化眾生,覺得眾生的概念啊!觀念啊!經常是太過執著,所以有感而發,然後把那種感覺表現在這個畫作裡面,隱含在這個畫作裡面。

:哎唷!我覺得這個有意思耶!我們一般都是諄諄教誨,對不對?就是開示。老是在開示,師父都不用,她用畫作來開示,

:是。

:你看這兩本書就讓你看嘛!

:對。

:從中間去領悟嘛!那麼畫也是會說話,繪畫也是會說話的,我覺得這很有意思喔!這中間就叫禪機對不對?

:這個就是叫……

:禪機處處,哈哈哈。

:這個應該就是一種藝術的禪機吧!藝術自覺吧!

[訪問資料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接續下一篇 >>> [專訪黃智陽談天藝7] 由畫扇看藝術無疆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