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智陽談天藝7] 由畫扇看藝術無疆界

訪問錄音

:教授您在評論很多畫作,或者在賞析畫作的時候,這中間就有很多你們要懂得這畫在說什麼對不對?

:嗯

:這就會跟那個作者心有靈犀了。

:是,這個評賞畫當然是…很難一言概之啦!現在,越來越重視作品背後的一種想法!不純然只是作品表面的技法分析而已。

:嗯

:這個技法的表現,包括色彩的表現、筆觸的運用,如果能夠跟作者的一些想法、觀念,也就是它的形式跟內容,能夠達到一個高度的統一,那才是一個好的作品。

:嗯,這是畫作的部份喔!

:對。

:那其他的部份你覺得還有哪些是你覺得非常特殊值得介紹給大家的?

:其實如果像很輕鬆的畫扇的這個部份,我也覺得很不得了耶!以這個線條的運用來講,我想無上師又沒有特別練書法,可是她這個線條真的是非常肯定,長的線條就好像書寫草書一樣,非常的肯定,這點就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再加上她的用色是非常的大膽,所以整個搭配起來,在各式各樣的扇子裡面表現出來,我從來沒有看過人家這樣表現的,感覺這扇子真的揮起來是很涼快的。

:而且喔!無上師本身是越南人嘛!對不對?可是這些扇子感覺…我覺得是很中國的耶!

:嗯…越南跟中國文化其實也是相通….

:差不多是相連在一塊…

:對

:所以在文化的很多角度是差不多。

:對。

:所以你從這些畫扇當中,你就會覺得很有意思喔!

:其實從每個章節會發現,無上師在每一個不同的場域裡面,她甚至會改變她自己的服飾或者是帽子等等的造型,好像她是一個多變的藝術家吧!應該是她一定程度的珍惜每一個地方的文化,每一個國家的藝術文化的特色,希望去吸收他們,然後介紹給愛好的人了解,看起來是不囿限在哪一個風格裡面,當然扇子是中國很主要的特色之一。

:對!所以在這裡她就會是把很多的文化都融合在一起,而且這也應了一句話,就是說 - 宗教是沒有國界的。

:對!

:或者心靈的這個引導也是沒有國界的。

:是

:所以你看無上師她本身在語言的天份上…….

:那也是不可思議的,呵呵呵!

:不可思議的!對不對?啊!而且我覺得她基本上自己真的是很用功耶!語言這個部份有的時候就是自己要有心,然後去學,然後對於所有每一塊土地上的人,他們的文化,他們的習性,還有他們的思想,很多東西我覺得她自己真的是有下過工夫的。

[訪問資料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接續下一篇 >>> [專訪黃智陽談天藝8] 用功與放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