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智陽談天藝8] 用功與放鬆

訪問錄音

:嗯~但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好像也沒有特別感覺到她很用功耶!

:真的嗎?我覺得她一天到晚都在遊山玩水,對不對?

:整個就是玩,在遊戲人間一樣,生活就是那麼的輕鬆,在這個整個畫作或者生活的這種鋪陳裡面,可以看得出來,她好像很輕鬆像遊戲一樣,可是又會的那麼多。

:對!

:所以這可能有一些特別的妙機在裡面吧!也許修行能力高了,她學什麼效率就高吧!

:其實我覺得她會告訴我們一件事喔!就是告訴我們大家修行其實沒有那麼難啊!做個修行人,就像她一樣,那麼的悠遊自在,活的那麼的快樂。

:有時候我們學藝術也是一樣,尤其是書畫,很在意當下的一個表現的時候,你會發現如果你沒有放鬆,你沒有輕鬆的表現出你的筆墨出來的話,經常是沒有辦法展現出很感人的作品,所以能夠放鬆,能夠自信,然後能夠把藝術跟生活結合在一起,這點是學習藝術很重要的一點

:嗯

:再來就是說,也許對於生活的省察,姑且把它當作是修行,對於這個生活的省察的敏感度就是一種很自覺的能力,這個自覺的能力提升到一定的高度的時候,恐怕學什麼都快。

:這就是說身心靈如果你都能夠完全的融合在一起。

:對!

:很自然的你就是一個生活藝術家,

:對!

:不要羨慕別人!

:對!

:你只要自己用心,自己能夠在生活處處去觀察,很敏感。

:敏感。

:我覺得藝術家就是…

:敏感。

:敏感。

:對!

:敏感就是說你能夠很仔細的去觀察。

:是。

:去領悟、感受,對美好的事物的感受,其實你就會成為一個生活藝術家。

:對!

:你很自然,其實不是每個人說,唉!我不會畫畫,你去畫畫看,也許你就會畫出一幅好的畫出來。

:是啊!是啊!

:嗯

:尤其這裡面我閱讀到一個平常可能忽略的一個訊息,就是要有愛,心中要有愛。我覺得藝術家可能太關心如何創作的問題 -「愛創作」,但是真正的大藝術家應該是「創作愛」,而不是愛創作!

:您這句話又非常的有禪機。

:哈哈哈~哈哈哈~

[訪問資料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接續下一篇 >>> [專訪黃智陽談天藝9] 開放愉悅地品味藝術的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