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鹿港文開詩社李秉圭社長

訪問:鹿港文開詩社李秉圭社長 (父親是國寶級木雕大師李松林先生,開台後5代皆以木雕維生,現在繼承父業發揚光大外,更在詩書方面頗有造詣)

記者:社長聽說您在雕刻方面得到薪傳獎,可以幫我們介紹一下在雕刻方面的藝術嗎?

李社長:本身我是做木雕工作,我們家族也是以雕刻維生,從開台到現在已經五代了,ㄧ天ㄧ天做的都以木雕為主。

記者:請問社長我們在雕刻方面,有什麼比較難的地方必須要突破的,也就是ㄧ般人有可能遇到的門檻而難以通過的情形嗎?

李社長:其實不僅是雕刻,任何學問任何工作、任何藝術都ㄧ樣都是漸進漸入的作法,不是ㄧ時間就能ㄧ歩登天。

記者:那社長的才藝都是從家庭中耳濡目染學來的嗎?

李社長:我的技術是從小生長環境看父母操作,長大看師父朋友學來的,進而進入創作階段。

記者:那請問創作當中有較難的部分嗎?也就是說我們想這麼做但技術上不知如何去達成,會有這種困境嗎?

李社長:原則上技術上ㄧ般來講都差不多ㄧ樣,不會有困擾,重點是在創作。

記者:創作的靈感不知從何而來?

李社長:創作的靈感是多方面的;從書本中看來的、觀賞別人的作品展、從歷代的作品以及現代的創作收集來的經過自己的消化而創作。

記者:社長請問不知您曾有過那靈感來時會半夜起來創作的情形嗎?也就是怕那靈感不見而起來構圖或初構,有這情形嗎?

李社長:這過程有、但不是半夜去做,會在紙上先畫略圖。

記者:請問文開詩社與鹿江詩書畫社和邀請清海無上師的影像一起聯展這因緣是怎樣促成?請您說看看?

李社長:是透過黃小姐介紹無上師拍攝的影像作品與詩作透過詩社來書寫推廣呈現。

記者:請問社長我們詩社如何跟目前最熱門的的話題 地球在發燒這問題相結合呢?

李社長:我們詩社可以作詩文來表達或是書畫透過美感來傳達。

記者:也就是用藝術來感化人們。請問社長看了高貴的野生後,站在藝術的立塲不知您有什麼要向觀眾朋友介紹的?

李社長:看了高貴的野生作品後覺得人的生命是珍貴的,那無我無私的智慧促成生命的延續是非常寶貴的。

記者:不知有何畫面令您感動或是對那個畫面最有感覺?

李社長:其實每個畫面都很好,但是有ㄧ隻鴨子帶著一群小鴨在游水ㄧ面掩護一面護持在水中游泳很感動

記者:所以我們可以從這畫面看到動物跟我們人類ㄧ樣都有那種母愛那種愛,和平共處的情形是不是您從畫面上看到?

李社長那種無我,雖然不同類但卻有同ㄧ體的感覺

記者:透過影像也就是讓你體悟到萬物同ㄧ體了。這些影像的作者清海無上師目前不在福爾摩沙,如果透過錄影製作跟無上師對話,您有什麼話要對他說或請教什麼問題嗎?

李社長:無上師有這種智慧的聖者能夠帶引一般凡人進入更高的境界。

記者:多謝社長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謝謝!

1 則留言:

  1. 鴨子守護小鴨
    與父母照顧子女
    其愛應該是一樣的
    所以已所不欲
    勿施於人
    同理心對待萬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