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康原老師談攝影家的心靈跟動物的心靈疊合在一起‧森林教堂

訪問錄音

康原:像我看到大師的作品時有與海鳥分食的野鴨,我想這個圖像是在很多地方拍的,各地方的水鳥是不ㄧ樣的,各地方的動物是不ㄧ樣的,但是高貴的動物的習性是ㄧ樣的,所以我們看這些不管是鴨子、鵝啦!都可以看得很入神。比如說只拍一隻鵝時有點孤芳自賞,可能也表現出師父活得很滿足,所以攝影家的心靈跟動物的心靈是疊合在一起的。我想人假若沒有悲憫的心靈是不會有好的行為,若有悲憫的心靈時他會把萬物看成平等,所以你看他飼鵝飼鴨自己划船在那湖中,然後好像跟一群野鴨野鵝生活在一起,這樣的心靈現在的人越來越少了。為什麼?沒有那閑情逸緻,大家有沒有思考到這些問題。

我覺得她拍這些東西是在表達他內心,她內心非常自由,最令我欣賞的就是你們都沒在蓋廟,我聽說師父若要傳道的時候,叫每個人帶個蒲團在森林裡樹下就開始跟徒弟講一些道理,然後回去的時候就把蒲團收起來恢復原來,這叫做森林教堂

喔!這是ㄧ個很好的觀念,我一直發現台灣有好多廟宇,山上一直蓋好多越花越多錢,變成都在做建築,就少了對人類的關懷,這是另外的思考模式,不須要富麗堂皇的廟宇,然後也可以從事她所關心的環境,或者是鳥類或者是人類的心靈,我想人類的心靈最直接的就是說把他帶到大自然去,因為大自然會告訴我們,ㄧ切都會過去。比如心情不好時看雲,雲會告訴你說ㄧ切都會過去。他也會告訴你說你生活不要抄寫,不要今天的雲抄襲昨天的雲。在自然界裡面的人應該很多會去思考。

4 則留言:

  1. 從影像中
    看到悲憫的心靈
    大自然是人類的心靈的導師
    講入人的心坎裡
    這是怎樣的影像呢
    有這麼大的喧染力

    回覆刪除
  2. 康原老師說得真是好
    何時康原老師可以到北部來與我們分享他的田園美學智慧呢?
    讓我們有機會親身感受國寶之光 , 豈不是美事一樁?
    期待 康原老師的北部講座

    昨天帶台北的朋友到福興穀倉活動現場參觀
    走變全世界的她也贊賞連連 :-)

    清海無上師與彰化的人文藝術團體此次聯展, 好寶貴,
    真的是我們臺灣福爾摩沙之福阿

    回覆刪除
  3. 這ㄧ切來得這麼突然又這麼自然

    匯聚的力量讓原本ㄧ點希望都沒的不可能的
    ㄧ夕間水到渠成
    相信拯救地球也會是這樣
    我們每個人只要去做自己能做的
    盡力去做
    就像那隻救火的小鳥
    也會感動天神而完成使命
    凡夫的頭腦很難評估其價值
    有機會盡力去做就對了
    凡事不要輕言放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