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康原老師談『猴子和狗』‧『青啼仔』‧祝《高貴的野生》展覽成功

訪問錄音

康原:那這個狗讓我聯想到,我們常說小孩很皮跟猴子一樣,猴子和狗又不一樣---這是語言的問題。那我會想到以前小時候有一句繞口令,是這樣說的:「樹上一隻猴子,樹下一隻小狗,猴子看到小狗,小狗看到猴子,猴子走狗也走,不知是猴子怕狗還是狗怕猴子?」我看到這個的時候,我一直在想….猴子和狗….我就想到說,我有寫一首詩,詩名是「猴子和狗」,那其實猴子和狗,我希望用歌謠去分辨其中語言的關係,所以我就把這首繞口令拿來寫歌:「樹上一隻金絲猴,戴眼鏡裝瀟灑,戲弄樹下的白花狗,金絲猴最愛翻筋斗,金絲猴最愛翻筋斗,樹下那隻白花狗,氣得汪汪叫,我弟弟嚇得大聲哭,哭聲嚇走猴子和狗。」

你看,我看到師父的狗寶貝我就會唱有關狗的歌,你看,那心靈是連結在一起的,師父講過一句話,她說:「分享是一種美德」她今天跟野生動物生活在一起,她得到一種心靈的溫馨,她把這種溫馨拍攝成影像,那我們看到這種具有靈性的動物,在師父的鏡頭裡面出現,出現以後我們就會感覺到,其實萬物都是平等的,我們跟動物沒有什麼兩樣,我們會講話,牠也會講話,牠會唱歌啊,對不對,牠會唱歌。

所以我曾經在校園裡面發現有一種鳥,叫青啼仔,青啼仔在課本裡面是寫綠繡眼,但是你如果跟小朋友說青啼仔,他們都不知道,你說綠繡眼他們就知道,所以我後來就寫這首歌—就是我們希望學校裡面的小朋友,他們跟鳥類的關係也是一致的,那個青啼子在叫,老師在教書,很大聲,所以就像老師和青啼仔在那邊互相較勁,所以後來我就把這種鳥類和人的關係,以及校園裡面的東西寫成歌—「青啼仔」:是這樣寫的:青啼仔唱歌很好聽,唱得學生沒心思,學校的樹林是歌廳,青啼仔的歌聲,和我們老師在比拼,老師上課很大聲,教我們”綠繡眼”才是青啼仔的正名。其實說來,綠繡眼和青啼仔是同一種動物。

所以我想今天透過這些寶貴的影像,來談談我們彰化地區的南路鷹或野鳥、水鴨、或是鵝、鴨、動物、小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我們希望:一個慈悲為懷的師父,她對動物的關懷,是在告訴我們,我們地球的資源,我們要保護,我們不要殺生,我們不要隨便把野鳥抓去殺,或者是去破壞生態,這樣的一個情形,不管她的拍攝技巧好不好,我想:因為藝術是橫看成嶺側成峯,因為有些專門拍鳥的人會說,這個並沒有什麼特別,但是你要知道,一個人能夠靜靜的鎖在山崗裡面,然後慢慢地去觀察動物的活動情況,然後把牠拍下來,然後來發表,這種心意不是常人能做到的,若非一個智者,他是沒辦法去領悟到動物與人的關係,所以我祝福《高貴的野生》的展覽成功,也希望我們媒體能夠多去報導這樣正面的一些消息,這是我今天所要講的,謝謝!

3 則留言:

  1. 親愛的朋友們
    一起到福興穀倉分享作者們的藝術創作及傳達的訊息
    也與大家一起分享你的感受
    歡迎來回應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有很多媒體都做正面的報導
    相信社會也會越來越正面

    回覆刪除
  3. 80 後 **** 提到...2010年11月22日 凌晨12:51

    好 ~ 推一個 !!!

    請格主在每一篇精彩文 旁邊, 加上 Facebook, Twitter, Pluk 好嗎 ?


    這樣我們 比較方便分享更多 麻吉 & 親朋好友 啦


    有英文介紹嗎 ? 我朋友 是 老外 住國外 ,希望轉給他 ,


    3 Q 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