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在人間 用愛守護家園》鹿港展專訪 - 康原老師談《高貴的野生》影像展

訪問錄音

專訪台灣文史工作者、歌謠創作家 康原先生

康原先生 小檔案
出生於民國36年的芳苑鄉漢寶村,曾擔任賴和紀念館館長,青溪學會彰化分會理事長、青年寫作協會彰化分會理事長、彰師大附工管樂指導老師、國立彰化教育學院、彰化高工及彰化高商等校文藝社團指導老師、《關懷雜誌》總編輯。現在為專業作家,康原文史工作室負責人,並擔任彰化縣文化局文學諮詢委員、台中縣文化局諮詢委員、彰化縣文化基金會董事、員林社區大學「台灣文學」教師。

康原寫作文類包括散文、小說、詩、文學評論、報導文學等,所出版的作品有《霧谷散記》(榮獲青溪新文藝獎散文金環獎)、《台灣囝仔歌的故事》(榮獲年度金鼎獎優良讀物獎)、《說唱台灣詩歌》、《懷念老台灣》、《歡笑中的菩提》... 等

「觀察與關心土地的人事物,創作者才會產生感情」

康原先生從田野調查開始進入台灣文學創作領域,一向強調「觀察」與「關心」。他說,文學創作是要將感情落入文字,沒有觀察與關心的作品,就沒有情感可言。每個地方、庄里因產業、環境及氣候等不同,造就不同的俚語。他指出,俚語是一種人文;是一種當地重要的小眾文化,隨著自己下鄉田野調查,隨筆紀錄下的俚語,無形融入創作中。

「尋找烏溪~一條河流的生命故事」報導文學,是康原田野調查的著名創作,他從烏溪上游走到下游,不斷記載村庄及人與河流的關係,「尋找彰化平原」、「烏溪的交響樂章」,架構整個彰化縣的故事。

康原的作品中也保存許多台灣珍貴老相片,他說,相片也是保留時代的人文重要依據,因此,文學搭配老相片可以更容易體會時代背景。彰化著名的人文攝影家許蒼澤,背著相機記載台灣早期生活,康原以散文搭配許蒼澤的影像,寫下「記憶」、「歷史腳步」、「懷念老台灣」等作品。

(以上摘自林明志 台灣文學苑-康原:大家來寫村史
 http://www.ntl.gov.tw/Publish_List.asp?CatID=1553)

以康原先生對台灣田野的關懷與文化保存所做的努力,豐富的文史經歷來談《高貴的野生》影像展及分享與動物有關的台灣俗諺及創作歌謠,邊談邊唱,以下的訪談精彩可期!

康原先生 談《高貴的野生》影像展

康原:那這次的展覽是在?

採訪者:是在鹿港的福興穀倉。

康原:福興穀倉鹿港,那師父很有心把她的作品帶到彰化帶給彰化,我想也應該會獲得很多的迴響。

因為最近我也在寫鳥歌,所以我看到高貴的野生裡面,她拍的是鳥類動物之類的東西,我最近所寫也是有關於鳥類跟動物的歌謠,那我想一個攝影家跟一個寫歌的作家,可能有很多相同的想法。只是各自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出來,而我很有幸能看到師父的這本《高貴的野生」》,那我想我看完之後也會有一些感想。

那28日我會去欣賞動物的攝影作品,有這麼好的機會『用愛守護家園的活動』不去參加怎麼可以對不對?我也希望28日去時可以觀賞大師的作品。可以談一些心理上的想法,比如我們用歌謠去詠頌這些鳥的影像。因為攝影家他是用影像去表達他內心的愛,我最近是用歌謠去傳遞對野鳥動物的心情。

『南路鷹一萬死九千』‧吃素環保

康原:看到師父《高貴的野生》這本書,我是 彰化人馬上想到這本《彰化市的鳥》,彰化市的鳥出名的這是南路鷹,我們知道彰化有句俗諺叫做「南路鷹一萬死九千」。其實這句俗語他告訴我們說:以前清明節前後,南路鷹就會飛到彰化來,就在彰化的八卦山上棲息,但是那時候的彰化人沒有保護生態環境的觀念,就用網捕來殺,才有這樣的俗語「南路鷹一萬死九千」,但是這幾年來我們發現,彰化八卦山有ㄧ群愛鳥的朋友,組織ㄧ個野鳥協會,野鳥協會每年就會在八卦山上辦一個賞鷹的活動。

就來看南路鷹起鷹 落鷹,我們希望把以前不會保護動物的觀念和現在的觀念作ㄧ個對比,所以我就寫一首歌《南路鷹》:「南路鷹一萬死九千/古早的清明 南路鷹 / 飛到八卦山頂 / 不幸 一萬死九千 / 半線的鄉親 / 實在真僥倖 / 即馬的清明 南路鷹 / 飛到八卦山頂/看鷹的人親像大閱兵 / 欣賞 欣賞起鷹 落鷹 / 大人囡仔相爭走代先。」這樣的一首歌謠最重要的是把以前的人對待野鳥的那種心理把它寫出來,和現在很多人透過賞鷹的活動去推展生態保護。

那我想師父他把他旁邊跟她生活在一起的動物,比如說鳥類啦!水鴨啦!狗啦!這些東西他都把他拍攝下來,其實拍攝下來,我看他是透過他對動物和他的關係,的那種觀察來詮釋一個人對萬物的那種慈悲,這種慈悲我想給我們最大的感覺是萬物跟人類都是ㄧ樣的,所以他把高貴的野生,把動物說成『高貴的野生』。ㄧ般來講都把動物看得比較低級,其實師父的心靈是看到萬物都是ㄧ樣的,眾生平等的觀念、萬物同體。這就是現代的環保觀念,比如說我們主張吃素,主張吃素就是希望我們不要去殺生嘛,因為殺生就會妨礙別人的生命啊,我想動物也是有生命的東西,假若我們能夠就這樣的觀念推廣到社會上去,那對地球來講是一個保護作用,我們看到報導說:因為養了很多動物吃了很多東西,我們地球就慢慢被毀壞掉了,這是我們看了很心痛的。

3 則留言:

  1. 康原老師
    很高興在這裡看到您,
    沒有您的鼓勵與指導;我無法誕生由彰化縣文化局出版的村史《番仔崙的鹹酸甜》《走入員林街仔》、《再現百果山風華》上、下集。還榮獲第一屆國家出版獎以及《東山保》。您對大地、對常民、對生態的關愛有目共睹,願在你的傳唱中美麗的星球得以永續。很期待開幕時能再聽到你傳唱的鳥歌鳥語、、、、。

    回覆刪除
  2. 感謝康原老師的共襄盛舉~ 讓我們外地客也可以欣賞到此精彩難得的影像藝術展及其它相關豐富的活動

    給當地帶來的許多人潮, 我看附近的那家蔬食餐廳生意也很好喔

    說許多朋友們也去欣賞了.. .還有的朋友正在排行程中

    福年才開始, 就有這麼殊勝的藝文聯展 ,

    彰化真是好地方阿.. 好山 好水 好人 ~~

    回覆刪除
  3. 更感謝來自各地的朋友湧入支持
    這是集結眾人力量所成就的殊勝
    感謝天上天下諸佛菩薩
    將美與愛洛印在人人的心靈

    回覆刪除